close

這篇從iPad 2發表那個晚上開始寫,寫了又刪,刪了又改,不想只是單單告訴大家iPad又有了什能功能,更新了什麼地方,而是想聊聊對於這些產品的一點想法。現在終於寫完了…

ipad2 

iPad 2在台灣時間2/3凌晨2點順利發表了,只是這次沒有官方直播的影片,半夜看CNN、Engadget…等各家的文字轉播,看得眼睛都花了。不過還是很讓人興奮,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我的感覺是,iPad的功能又更加完整了。

處理器從Apple A4 (iphone 4用的就是A4)更新為Apple A5,雙核,時脈和A4一樣是1GHz,但是效能好一點。顯示核心換成SGX543,同樣也是快一些。多了CDMA版本(在台灣來說,就是亞太的系統),有黑白兩色。

10小時的使用時間,厚度從13.4mm變成8.8mm (比iphone 4還薄),解析度和之前的一樣,重量從680g變成601g (WiFi),730g變成613g (WiFi+3G),影片支援從720p變成1080p,可以外接HDMI同步顯示。

多了前/後鏡頭,後方鏡頭可以拍攝720p的影片。一代沒有cam,這是當時我沒有買iPad的原因,雖然cam好像可有可無,但總覺得少了什麼… 這下子總算加上了。

我想其實不用我多說,大家直接看影片比較快。

在記者會上,Jobs提到,2010是iPad的一年,2011,是copycats的一年… 哈哈,想必他對各家陣營的攻擊也感到很不爽吧。姑且不論這些商廠之間的戰爭,商場如戰場嘛。我們回歸到原始的想法,你心中的手持裝置,應該是怎樣的?

Netbook?或許netbook有點接近了 (intel發展Atom CPU時提出的概念,使用功耗較低,效能較差的CPU,較小的銀幕,以提供較長的使用時間,輕巧方便攜帶,ASUS的EeePC就是這類的產品),可是他仍然使用桌上型電腦的OS,像是windows。 Windows本身並不是針對手持裝置所設計的作業系統,所以理所當然,在netbook上執行,他有些太大、太需要資源了。而且使用者會說,為什麼我用windows在netbook上看高解析度的影片不順?為什麼我覺得他很慢?為什麼我平常能在notebook上能做的事,在netbook上不能做?

epc 

 

其實答案就只有一個,「因為他是netbook,netbook本身的設計就是這樣的。」。是否讓人有種不成熟、不完美的感覺?甚至廠商用一種曖昧不明的方式來銷售他,「小筆電」、「輕薄筆電」這樣的名詞應孕而生,告訴我,小的是效能?是可以做的事?還是只是外型?(我並不是覺得netbook是個失敗的產品,但他不應該被商人說成是一種方便攜帶的多媒體機器…)

在Sony提出W系列(使用Atom CPU的netbook)也終於跳進netbook市場後,記者曾經問過Jobs,是否有生產netbook的意願,Jobs的回答是,他對這個市場沒有興趣。現在想想也的確是,他有能力生產11吋的MacBook Air (體積小、使用時間長、效能又好netbook太多),要更有行動力,又有iPad,何必製造效能不佳的netbook?

2010年,iPad發表,在這之前,沒有任何一個產品成功、成熟地佔有平板市場,或者說,沒有一個產品有種、有能力整合所有我們生活中的媒體型式(影片、照片、電子書、即時通訊、web surfing…),成為一個新的存在。iPad提出之後,各家開始提出自己的iPad殺手,Samsung、ViewSonic、HTC、Motorala、HP…連BlackBerry也來湊一腳… Jobs你也別火大,就是因為Apple有這樣影響力,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的copycats啊!

好像有點扯遠了… 哈哈,想像一下這個情境,在咖啡店的下午,你可能只是想上上網,看電子書,或是上msn聊個兩句,近3公斤的notobook顯然是太重了,因為你不需要跑程式,不需要算圖,也不需要太大的銀幕,剛剛好的大小,可以觸控,拿在手上又不會太吃力。然後呢,希望他可以用一整個下午,而不會在重要時刻沒電,這樣我還得帶個充電器,搞不好還沒地方可以插電… 用這個角度來想,可以符合需求的應該就是你要的了吧。(哈哈,其實能符合的應該也沒幾台了,雖然好像是很簡單的條件…)

一個好用的工具,會告訴你他可以做什麼,並且真的可以做到。而不是讓你覺得他「好像」可以做什麼,但結果沒那麼好用。之前某H廠商推出了新的tablet,使用了1.5GHz的CPU,但結果只能使用4小時,有notebook使用經驗的朋友應該知道,官方的使用時間通常是要打折的,國內廠更是能給你很好的折扣(嗯?),4小時很明顯地不太夠,如果能使用1.0GHz的CPU就好,然後給我8小時的使用時間不是更好?

還有另一家廠商在demo他的多工能力,一邊執行doom-like的射擊遊戲,然後一邊切換到另一個email視窗,而遊戲繼續執行著。我們真的需要這樣一邊玩遊戲一邊收email?在我看來,這樣的多工是一種不聰明的,而且浪費手持裝置珍貴的電力。

廠商常常以追求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時脈為目標,大致上我是認同的,但是,再快的CPU,沒了電,他一樣不能做事;再大的銀幕,他若是很重,我一樣不會想帶出門。工程師設計更快的CPU,更省電的CPU,更大的銀幕。但設計產品的人應該考量的是怎麼樣讓這些東西恰當地用在適合的地方,而不是沒有意義地只想使用目前最快的,最大的。我們需要的是剛剛好的設計,人生也是,難道不是嗎?

 

附上CNet的報導,以及iPad如何改變這個世界。 Enjoy it! :)

 

 

-

因為iPad 2出了,價錢和原來的一樣(499, 599, 699美金),所以台灣的上一代iPad也降了快4000元。目前的價格:

Wi-Fi版 / 16GB 12900元 / 32GB 15900元 / 64GB 18900元

Wi-Fi+3G / 16GB 16900元 / 32GB 19900元 / 64GB 22800元

好像一下子變得很超值… 如果你不需要cam,又只在意電子書和app的功能的話,似乎可以考慮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